English

夏日莫忘通风换气

2000-06-09 来源:光明日报 王元敢 我有话说

夏日,家用空调只能调节室温,而不能调换室内空气,因此,室内的通风和换气十分重要。然而,许多住户在装修时不太注意窗子的开启面积和方式,有的把窗户上部(亮子)做成固定的死扇,这样不利于新鲜空气的置换,使污浊热空气长时间停留在室内上空。

密不通风、空气污浊的房间,即使有最好的采光和装修也无法弥补,不会感觉舒适的。住宅设计中规定,卧室、起居室、明卫生间窗户的开启通风面积不应小于房间地面面积的1/20,厨房的通风开口面积不应小于该房间地面面积的1/10,并不得小于0.6平方米。但目前许多高层塔楼有一个通病,东西向房间通风不畅,消费者购房时要对此有充分的考虑。

自古窗户在房屋建筑中占有重要的位置,文学作品中“窗明几净,纤尘不染”,“纸窗竹影”的意境很让人留恋。玻璃问世前,我国民居主要是用毛边纸糊在窗棂上,窗的面积较大,室内的光线还算充足、柔和,也保温、透气,但不防水、不隔声,每年总要换一两次纸。宫殿和庙宇的大窗则用绢纱糊窗,记得雍和宫大殿的窗是用蓝色细玻璃(琉璃)和圆棍拼成,但现在都换成了平板玻璃。

窗的设计要考虑日照、通风、隔音、防尘等多方面因素,其大小要视房间面积而定。国家规定,窗面积与房间净面积的比应不小于1:7,如果在窗口上有大于或等于1米深的走廊和阳台时,其有效采光面积应按70%折算,因为部分光线被遮挡了,还要加大窗的面积。

阳光是人类生存和保障人体健康的基本要素之一。在居室内部环境中能获得充足的日照是保证居住者,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、弱、病、残者及婴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条件,也能保证居室卫生、改善居室小气候、提高舒适度。尤其在北京地区,日照更显得重要。我国住宅设计规范中规定,每套住宅中至少应有一个居住空间能获得日照,当一套住宅中居住空间总数超过四个时,其中宜有两个获得日照。同时对日照时数也做了规定,以北京地区为准,大寒日的日照时数应大于等于2小时,有效日照时间自早八点至下午四点。北方有句俗话叫“有钱不住东、南房”。因为东房面朝西,冬冷而夏日酷热,南房则因终年不见阳光,故不受人们欢迎。

窗的面积一般占房间外墙面积的1/3,但散热量却占房间冬季外墙散热量的2/3,因此,这关系到窗的构造性能。安双层玻璃可以保温,再加上密封条以防透风进沙尘,同时也起到了隔声的效果。目前窗的开启上,有平开式、上翻式和推拉式等几种,前两种要考虑擦窗的问题,后者密封性欠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